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看了以下一篇文章,原本想寫一篇文章批評,誰知道在網絡搜索了一整子,卻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沒有好好去學習和分析,以訛傳訛,最後導致兩句相對的成語,變成了陌路人。

有錢買不到就是有市無價?
至於其他人怎樣詮釋這兩句成語,你們自己Google以下就知道了,我在這只說重點。
  • 網絡流行的解釋不符合邏輯。
在這兩句成語中,“價”和“市”應該是指同樣的東西。可是有些解釋把“有價無市”的“價”,解釋為高價,而“市”解釋為供應,於是有人就說:“有價無市就是說有人願意出高價,卻沒有供應。”如果按照這個邏輯,“有市無價”就等於有供應,卻無高價。如果是這樣解釋的話,就不符合經濟學的原理。東西的價格提高,是因為需求高過供應,或者供應低過需求。從經濟學的角度去看,貨物在供應充足的情況下,價格是不應該上揚的。(獨特的馬來西亞經常會有發生奇蹟,我們當作特別例子看待)
  • 解釋不合理
有人解釋說:有市無價,指的是這樣東西很好,大家都想買,但是並沒有人要賣。他舉的例子是:一個地方的二手屋很好大家都想買,可是住在那的人都不想賣。你有見過搶手的貨物,沒有供應的嗎?

2012年9月,侯志強(上水鄉委會主席,北區區議員)曾說過一句話:“你畀夠錢我,祠堂都可以畀咗你。”身為華人,我們都知道祠堂的崇高地位,他卻說只要價錢對,他不介意賣給你。

所以你會認為很多人搶著購買的東西,會完全沒有人願意賣?



我認為“有價無市”和“有市無價”這兩句成語,應該這樣詮釋。

由於這兩句成語是相對的,所以在這兩句成語中的“價”應該是價錢,也就是人們口中的價值。而“市”應該是指市場,也是需求。

“有價無市”就可以解釋為價錢(價值)很高,卻沒有市場(需求)。在我們生活中,很多這類的例子。在市中心的產業,通常就是有價無市。產業的標價很高(價值也因為地理環境和交通方便相對提高),但是有能力、有意願買的人少之又少。奢侈品、著名藝術家的作品等等也是這樣,它們的價格高昂,市場所需與一般的日常用品比較起來,相對來的低。

而“有市無價”而意思就是,有很多需求,價格卻不高,在人們眼中的價值也不高。基本上,紅海裡的商品,或者日常用品都是有市無價的商品。地球上的所有人類,幾乎都會用到牙膏、牙刷、肥皂等等,但是它們的價格卻遠遠低於經常收在櫥櫃的名牌包包。在人類的世界裡,有一個更荒謬的情況。人類的生活不能缺少水,但是清水的售價卻遠遠低於汽車喝的汽油。



我很少寫這類型的文章,因為文學不是我的主修,但是這種明顯的錯誤,卻沒有人認真對待。今天如果我不寫出來,日後有人繼續犯錯,我就不能說:我已經盡職了。



--- ※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下面這個按鈕。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賞我一顆糖果,記得按一按廣告。

相關文章:

小明去上課(上)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6.html

小明去上課(下)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8.html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